热点新闻 更多>>
德育窗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育窗口
【光明•春分】春天渐入佳境 美好“分”至踏来—光明小学开展春分主题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4-03-20 08:30:46 浏览次数:

  

  春风不解意,三月桃花寄。

  时光轻轻推动春的门扉,唤醒了人间最美的时节一一春分。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仲春之月”。到了这一天,春天被分为两半,几乎全球各地昼夜平分,故而被称为“春分”。

  为探索中国节气文化、传统习俗,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光明小学开展“春天渐入佳境,美好“分”至踏来”为主题的二十四节气之春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春分三候:

  一候玄鸟至

  

  玄鸟就是燕子,属于季节性候鸟,春分时节北方天气变暖,在南方越冬的燕子又飞回北方,衔草含泥筑巢居住,又开始新一年的生活。

  二候雷乃发声

  

  雷鸣之后再过五日,看见闪电。虽说惊蛰有雷声,可是真正多雨的时节是在春分,这个时候天气转暖,雨水增多,空气潮湿,于是有二候“雷乃发声”。

  三候始电

  

  由于雨量渐多,伴随着的是雷声和闪电。这时人们经常可以看见从云间凌空劈下的闪电。

  【春分到 放风筝】                     

  春分日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古人相信放风筝可以放掉“晦气”,人们在风筝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将风筝放到高处,然后剪断绳索,“晦气”就被带走了。

  

  

  

  【春分到 蛋儿俏】

  春分竖蛋,也称春分立蛋,是指在每年春分这一天,各地民间流行的“竖蛋游戏”。春分立蛋,立的不在蛋本身,而在立蛋之人,立的是恒心和毅力,立的行正端直。俗话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生的道路多不平坦,不急不躁,踏踏实实,才能走的好,走的远。

  

  

  

  【春分到 寻春去】

  春分时节,春风温润,春花初开,春芽萌生,美丽的春天已经来到,少先队员们纷纷与春光美景约会,来到花园寻找春天的足迹。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美丽的春天有很多模样。

  

  

  

  通过以上丰富的活动,学生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春分这一节气。让节气文化融入孩子们的生活,让文化自信根植于孩子们心中。一半春色入心 ,一半春色予你。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春色从此分

  春意从此浓

  愿你心中有爱,脚下有路

  愿你明媚且安然,不负好时光

  

  文图|政教处

  编辑|李静媛

  审核|马云飞

  审发|耿丽敏


 
关闭窗口】 ↑回到顶部 
 
Copyright © www.hsqgm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
冀ICP备2021008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