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更多>>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栉风沐雨砥砺行 春华秋实满庭芳 ——2023年光明小学工作总结纪实
发表时间:2024-01-05 08:53:13 浏览次数: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2023年,光明小学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育人之路上我们稳步前行,绽放荣光。每一个忙碌的身影、每一次拼搏的付出、每一刻暖心的笑容,一起书写好了光小的故事。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让我们一起细数那些深深铭刻的纹路,撷取那些温柔而有力的时光。

       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心协力促发展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书记讲党课、“学习强国”积分竞赛、党史知识挑战赛、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

  

  

  

  

  

  严抓教师培养  强化队伍建设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坚持抓好教师教育教学“六个一”、教师钢笔字、粉笔字等基本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促进教师成长。组织开展了“光明杯”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引领课、新入职教师过关课、天天公开课等活动,积极推进课程改革。2023年全校共有45名教师在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夯实基础提质量 稳步发展见成效

       这一年,我们以落实“减负提质”为目标,明确以“严”、“实”、“细”为原则,通过学科质量提升专题会、各学科竞赛活动、教学常规检查评比等方式,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充分抓实日常教科研,开展课标培训、听评课指导、学科管理经验交流、大单元设计展示交流等活动,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实现质量稳步提升,家长满意度不断提高。

  

  2023年4月在邯郸市组织的“我与地球有约”手绘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5月荣获邯山区教育科研先进单位,7月在邯山区科学实验抽测中荣获二等奖,7月三名教师申报的《小学中年级口语交际能力的实践研究》在邯郸市教学科学课题成功结题,10月学校被评为邯郸市首批健康学校,11月在邯山区教育系统首届跳绳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12月在第六届“邯山杯”国际跳棋公开赛暨京津冀国际跳棋邀请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德育活动润校园  精彩活动浸心田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五育并举,加大仪容仪表整治力度,校服、红领巾整洁,学生发型规范,强调问好教育,提高学生礼貌素养;学校制定了好习惯养成主题周,每周评选出好习惯明星班,利用升旗仪式进行表彰,颁发锦旗,强化学生养成教育成果。

  

  

  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结合国庆、公祭日、清明节等节日,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诵读红色书籍,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史,激发为祖国富强而努力的志向。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办年货,学做拿手菜、煮元宵,制作兔年日历、花灯等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豪感。

  

  

  展体育活动风采  促学生健康成长

  这一年,我们坚持强身健体为宗旨。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每天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了七彩阳光广播操、太极拳、冬季阳光跑操等活动,培养了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开展了“光明杯”轮滑、国跳、跳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共评选出一等奖63人,二等奖93人,三等奖109人,丰富的体育比赛促进了师生锻炼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了师生的身体素质。

  

  

  夯实安全基础  营造良好环境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安全第一”为原则。牢牢把握“一岗双责”工作原则,深入开展“法制宣讲进校园”、“法制常识进学科”等活动,强化广大师生学法用法的意识;经常性开展法制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安全演练,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安全隐患排查坚持做到日自查、周重点查、月联查,全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37例,开展以防震、防踩踏、防溺水、消防疏散等演练10次,全年学校安全工作平稳有序。

       强化特色创建  打造教育品牌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特色发展为导向。学校强力推进“书写”工作,加强学生汉字书写培养,学校通过“每周一带五练习”、日常书写活动评比、期末统一测评考核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硬笔书法特色,学生书写“双姿”和书写水平有了显著提高,12月在区规范汉字书写优秀班级评选上荣获先进单位,二年级(6)班和五年级(1)班两个班级荣获优秀班级。

  

  

  

  

  2023年,学校成立校本教材修订组对经典诵读校本教材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制定了新的经典诵读校本教材,利用晨读、课后服务等时间开展活动,学生诵读能力普遍显著提升。2023年2月学校朗诵作品《中国话》获邯郸市第三十三届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获一等奖。

  

  

  

  学校抓实足球常规教学和足球常规训练,开展好了班级足球联赛和足球嘉年华系列活动。2023年9月在邯山区小学生足球联赛中荣获第三名好成绩,11月通过区教体局验收获得“邯山区足球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岁月曾著风雨,更待满树繁花,这些曾经的努力与付出,那些过往的美好与给予,见证着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勇毅前行,这是我们的2023!让我们打包关于2023 年的记忆,带上一如既往的勇气、坚定与希冀,开启2024成长新篇章!

 

  文图|办公室

  编辑|张聪聪

  审核|马云飞

  审发|耿丽敏


 
关闭窗口】 ↑回到顶部 
 
Copyright © www.hsqgm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
冀ICP备2021008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