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更多>>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光明•家书】光明小学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4-01-27 15:46:16 浏览次数:

学生寒假假期温馨提醒

  邯山区光明小学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岁末将至,时序更新,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理解与配合,值此寒假来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寒假,学校向各位家长提出几点建议:

  寒假时间安排

放假时间为2024年1月27日(农历腊月十七),开学时间为2024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七)。

  家校携手,落实“五项管理”

  

手机管理

  

       养成非必要不看手机的好习惯。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引导孩子在家中合理使用手机。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管理好孩子在家上网的时间,合理规划时间给孩子提供榜样的力量。把“养机时光”变成亲子阅读时光、运动时光、家务时光、“亲近”时光等;引导孩子去书店、展馆等,以此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睡眠管理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制定合理的寒假作息时间,保证每天10个小时睡眠。培养孩子良好的睡前习惯,睡前半小时让孩子静静地看书,或者是让孩子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让孩子的情绪处于较为平静的状态。

  读物管理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充分利用学校让学生带回去的漂流书籍,固定阅读时段,体验读书的乐趣,感受读书的魅力,让书香四溢寒假。积极参与“亲子共读”“阅读争星晋级”“好书推荐官”等系列活动,让“漂”出的图书在我们手中体现真正的价值。不阅读盗版图书。鼓励亲子共读,营造书香家庭,共读书、同分享、齐进步。

  作业管理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了解孩子作业的基础上,家长引导孩子独立、专注地完成假期作业,帮助孩子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关注孩子表现,重视对孩子作业态度与作业完成情况的评价,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加以引导。各年级、各班、各学科作业及社会实践活动、习惯养成、体育运动、家务劳动等具体要求以班级群发布的信息为主。

  健康体质管理

  

  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读写习惯。引导孩子利用学校布置的家庭体育作业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选择适合的体育运动项目,根据身体状况适当运动。重视孩子近视预防,指导学生注意用眼习惯,保障书房灯光、桌椅高度符合读写和身高要求,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读写姿势,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积极预防近视。

  家校携手,共筑“安全防线”

  遵守交通法规

  

       教育监管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车辆盲区等危险区域内玩耍。不乘坐无牌无证的车辆,禁止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

  谨防高空坠落

  

       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

  安全用电用气

  

       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不要用湿手触摸或用湿巾擦试电器外壳。插座、电线、灯头或电器有问题时,不要自行拆装或检修。不要在高压线下、变电器旁玩耍。

  防范流行疾病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居家时经常开窗通风。不去或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注重自我保护

  

  不去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酒吧等场所游玩。

  安全文明上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不浏览低俗不良信息。规范网络安全行为,不发表侮辱欺凌他人言论。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播谣言,不与陌生网友见面。如遇要求转账等诈骗电话,及时与家长确认。

       保护个人隐私

  

       教育孩子不让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

  不入危险区域

  

  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附近、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

  防范防滑防溺水事件

  

       冬季接近尾声,将要进入五九天,水库、河道、坑塘等水域冰冻逐渐变弱,冰层慢慢变薄,极易发生塌陷溺水。告诫孩子不要私自或结伴到结冰的场地上推搡追逐、嬉戏打闹。雨雪天要慢行,不走积雪、积水覆盖和路况不清的路段,不骑自行车、电动车。若发生事故,不得自行贸然施救,或立即求救大人,或打110、120电话报警,严禁盲目下水施救。

  注意食品安全

  

  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不买“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将高温、有毒或其他对孩子有危害的物品、玩具及家中药品放置好,不让孩子接触玩耍。

  注重消防安全

  

       教育监管孩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烟花爆竹,不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不擅自玩烟花爆竹、氢气球等。不玩火,正确使用电器,家中无人切断电源,关闭阀门。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

  安全快乐旅行

  

       学习、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保险。

  不参加封建迷信等活动

  

       注重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兴趣爱好。不抽烟、喝酒、打牌,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

  学会情绪管理

  

       感到烦恼时,可通过运动、沟通、倾诉等予以排解。情绪波动强烈时,主动寻求家长、老师等帮助。
最后,祝您和孩子在寒假假期里享受快乐、收获成长!

                      光明小学

                  2024年1月27日

 

  文图|法安办

  编辑|李月

  审核|马云飞

  审发|耿丽敏


 
关闭窗口】 ↑回到顶部 
 
Copyright © www.hsqgm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
冀ICP备2021008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