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更多>>
德育窗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育窗口
【光明• 雨水】雨水至 万物萌动 一起拥抱春天——光明小学开展雨水节气主题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4-02-19 18:21:15 浏览次数:

  雨水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也是春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30度,每年公历2月18-20日交节。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开始,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

  

  为探索中国节气文化、传统习俗,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我校开展“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主题的二十四节气之雨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春雨知识篇

  一候獭祭鱼

  

       獭,又名为水拘贼或食鱼。祭鱼,即川鱼祭天。雨水时节,冰开始融化,水獭在水里面很容易将冰打破。每到这个时候。水獭都会把自己从水里面捕到的鱼摆放在树木之上,围着自己摆成一圈,而自己就将两只前爪拱在身前,像祷告祭奠天地、感恩自然一样,在圈里面转上一圈。

  二候鸿雁来

  

       雁,知时之鸟,热归塞北,寒来江南。南方天气暖,大雁开始从南方飞回北方,候鸟是随着天地阴阳之气的变幻而往来,以适应气候。

  三候草木萌动

  

       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气温较高的地区的一些植物随着地温的上升开始发出嫩芽。草木萌动预示着春耕的开始,农民结束了一冬的休整,开始准备投入新一年的耕种劳作。从此,大地渐渐开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雨水绘画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当万物被“润之以风雨”,意味着温暖的春天就要来了。同学们搜集了相关的节气知识,用绘画的形式表现这个节气的特点,描绘了一幅幅精美画卷,以此表达同学们对春天的美好期待。

  

  

  

  

  

  

  

  诗词鉴赏篇

  诗词歌赋,一直以来都被称为我国古代文学最璀璨的结晶,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在这源远流长的诗韵长河里,就有很多描写雨水的,同学们吟诵古诗、品诗词魅力、传承中华文化。

  

  

  

  

  

  

  播种希望种子

  雨水非常有利于农作物生根,发芽。在雨天来临前,最适合播种玉米、黄豆、花生等旱地农作物。同学们准备了种子、铲子、容器等工具,种下了春天的第一颗种子。一年之计在于春,有“春”的播种,才有“秋”的收获。

  

  

  

  

  

       霏霏细雨,润泽大地。通过此次“雨水”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雨水节气的丰富文化内涵,明白了“春雨好时节、播种必收获”的美好寓意。愿每个同学在春天播下希望,未来一年都收获满满!

  文图|政教处

  编辑|张聪聪

  审核|马云飞

  审发|耿丽敏

 

 
关闭窗口】 ↑回到顶部 
 
Copyright © www.hsqgm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
冀ICP备2021008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