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更多>>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小常识
发表时间:2023-09-27 10:19:16 浏览次数:

  1.流感(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流行传播的几率很高。

  症状: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

  传播途径:空气飞沫直接传播,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2.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潜伏期为6~21天。

  症状:临床上以发热、咳嗽、流涕、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全身斑丘疹及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版糠麸样脱屑为特征。

  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传染源。

  3.水痘

  

  症状:潜伏期10~21天,通常3周左右,起病急,临床表现有畏寒、低热、头痛、乏力、咽痛、咳嗽、恶心、食欲减退等症状,持续1 ~2天后才出现皮疹。

  传播途径:空气传播,水传播,饮食传播,接触传播,生物媒介传播等。

  4.腮腺炎

  

  症状:潜伏期14~25天,平均18天左右。最初的症状通常是非特异性,如头痛、倦怠和发热,随后出现腮腺肿胀和疼痛,部分患儿以此为首发症状。常先见一侧,然后另一侧也相继肿大,位于下颌骨后方和乳突之间,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边缘不清,表面发热,触之有弹性感并有触痛。1~3日内达高峰,面部一侧或双侧因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过敏,开口咀嚼或吃酸性食物时胀痛加剧。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逐渐消退。

  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

  5.手足口

  

  症状:手足口病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患者常有发热、乏力,手、足、口、臀等部位皮肤黏膜的皮疹、疱疹、溃疡表现,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传播。

  6.肺结核

  

  症状:肺结核患者常有一些结核中毒症状,其中发热最常见,一般为午后37.4℃~38℃的低热,可持续数周,热型不规则,部分患者伴有脸颊、手心、脚心潮热感。急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干酪性肺炎、空洞形成或伴有肺部感染时等可表现为高热。

  传播途径: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咳嗽、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形成以单个结核菌为核心的飞沫核悬浮于空气中,从而感染新的宿主。此外,患者咳嗽排出的结核菌干燥后附着在尘土上,形成带菌尘埃,亦可侵入人体形成感染。经消化道、泌尿生殖系统、皮肤的传播极少见。

 

邯山区光明小学宣       

        


 
关闭窗口】 ↑回到顶部 
 
Copyright © www.hsqgm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
冀ICP备2021008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