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更多>>
德育窗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育窗口
备好心灵锦囊 守护心理健康
发表时间:2022-12-09 10:16:46 浏览次数: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同学们居家学习期间,方方面面的“挑战”随之而来。家长是孩子心灵防护的重要支持者,身为家长的我们,如何陪伴和支持,才能既可以帮助我们自己,也能正确的抚慰孩子的内心呢?

  光明小学为家长朋友们准备了一些心灵锦囊,助力大家帮孩子们守护好心理健康。让我们一起迎接挑战,调整自我,积极赋能。

  一、耐心陪伴倾听,积极沟通交流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家长们不妨每天拿出一些时间与孩子进行闲聊,闲聊的过程中要注意耐心倾听和接纳。不论孩子想要表达哪方面的内容,积极或者消极,我们都先耐着性子听他说完,在倾听和交流过程中多去接纳孩子的感受、情绪以及想法,陪伴孩子共同面对挑战,解决问题。

  二、帮助孩子养成作息规律

  

  生活节奏的变化,可能会让部分孩子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都出现变化,这些都是正常的应激性反应。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正常生活起居规律,同时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准确把握孩子心路历程。

  三、避免信息过载导致心理负担

  

  家长要尽量避免把自己工作、生活中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同时要及时回应孩子担心的疑问。在分享有关信息或回答孩子的疑问时,对年龄较小的孩子,要尽量用符合孩子年龄的通俗的话讲,要多传递正能量,让孩子有信心。对于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要引导孩子合理看待信息,分清良莠,让孩子永远心存希望。

  四、积极调整心态, 保持情绪稳定

  

  “父母情绪稳定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对于受情绪影响比较大的孩子来说,父母(长辈)自身情绪的稳定非常重要,对孩子的心理状态影响很大。父母应当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多商量、少管制。

  五、共制亲子约定,享受亲子时光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确定双方认可的约定,如使用电子产品的时段和时长等,并以身作则、认真遵守。此外,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享受亲子时光,如一起做运动、锻炼身体;一起做手工或做饭;一起读书或绘本、交流书本内容等。

  各位家长,虽然居家学习给我们带来了暂时的困难,但也给予了我们一次与孩子建立亲密联结的机会。相信有您一路的暖心陪伴,会让孩子微笑面对一切。

  文字| 赵小爽

  图片| 赵小爽

  编辑| 马云飞  高阳

  审发| 马利枝


 
关闭窗口】 ↑回到顶部 
 
Copyright © www.hsqgm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
冀ICP备2021008913号-1